面膜背膜精華液哪裡不同

面膜、背膜,和一般精華液有何不同?

背部保養 身體保養

講到大家愛用的保養品,面膜類商品一定名列前茅,其實面膜是近幾年才從亞洲市場迅速竄紅,從早期一片200到300元的專櫃品牌面膜,到現在容易入手的平價面膜,已經成為許多人保養的必需品,無論是日常天天用、外出旅行用、救急用….等,甚至有些人晚上睡前一定要先敷一片面膜才能得一夜好眠。不管是面膜、背膜、足膜、眼膜,究竟有怎樣的「膜」力讓大家這樣的如癡如醉?以下我們以面膜作例子,來跟大家做介紹喔!

面膜的優點       

首先,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面膜對於保養有什麼幫助呢?可能大家先想到的就是方便,簡單的敷上面膜後,就可以做其他的事情,省去許多保養品塗塗抹抹的時間。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面膜的「方便」,要從皮膚開始說起,因為我們的皮膚是親脂性的(對於油脂較親和),也就是說水分要穿透角質層而進入到皮膚中是非常困難的,透過敷面膜,可以讓肌膚在短時間內的含水度大幅提高。當肌膚呈現吸飽了水的狀態,敷完面膜時會覺得皮膚透亮又水嫩嫩的。也因此市售的面膜無論額外添加的成分為何,都會有一定的保濕效果的。

活性成分與皮膚吸收

要說明面膜如何協助難以進入皮膚的活性成分穿越角質層的屏障,到達它作用的位置,必須先了解皮膚及表皮層的結構吧!

肌膚與表皮層構造

肌膚的表皮層結構如上圖右,由外至內分別為角質層、顆粒層、有棘層和基底層。完整的表皮層結構是從基底層開始,基底層的基底細胞持續增生分化為不同的外觀,各層之組成及作用皆有不同。角質層作為最外層的皮膚保護層,不但同時要抵禦外來物質的侵害(有害物質如UV、化學物質、粉塵顆粒等)、還能防止身體裡面的水分散失到體外。但同時也因為這層表皮保護層的關係,一般保養品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有效地將活性成分導入肌膚中。

活性成分經皮吸收的路徑

保養品活性成分若要通過角質層到達基底層甚至真皮層,首要必須穿過角質細胞的間隙,也就是細胞間的空隙。而這角質細胞的間隙由許多種親水和親油的物質(NMF、脂肪酸、Ceramide…等)層層把關著,在這樣重重的關卡下,無論是親水或是親油的物質都無法輕易的滲透至皮膚內了!

面膜保養原理

那麼,面膜又是以何種方式來達到保濕/助滲透的效果呢?我們在這裡整理了三種原理跟大家說明。

  1. 當一般精華液塗在皮膚上時,因皮膚表面的溫度較高,許多水分都揮發至空氣中,而使得活性成分很有可能在還沒被皮膚吸收之前就析出在皮表;相反地,當我們以吸飽水的面膜緊密地貼在皮膚上時,揮發至空氣的水將大大減少,和皮膚接觸的時間拉長,進入肌膚的活性成分量也就增加囉。
  2. 如第一段所說,敷面膜這個動作,可以讓肌膚在短時間內的含水度大幅提高,在肌膚含水度較飽和時,也有助於活性成分的導入。
  3. 另一方面,皮膚也是會透過毛孔「呼吸」,經由在皮膚上覆蓋敷膜,活性成分可以藉由毛孔擴張/收縮的時候進入到肌膚當中。
面膜作用原理

因為肌膚經過面膜”浸潤式”的保養,所以基本上保養後肌膚的保濕度會有所提升,但實際上一片面膜是否能達成它本來的訴求(美白/抗老/修護等),還是由許多因素共同決定的,從活性成分的選用、配方設計到生產管控都會影響效果。大家在選擇面膜或其他部位的敷膜時,還是必須多看成分、試用比較,找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喔!

面膜讓活性成分更有效

既然大家了解了敷膜能促進肌膚吸收的優點,是否其他保養方式效果會比較差呢?其實阿,保養品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幫助活性成分的吸收,如使用脂質體(liposome)包覆活性、助滲透劑等,這些內容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跟大家介紹囉!!

看完以上這些論點,不曉得妳是否對保養肌膚有了更多的想法呢?相信大家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,新肌霓INGENI的淨痘調理敷膜敷膜,無論是以敷膜的形式或是乳液的配方架構,都是為了能讓活性成分能有最大的發揮。我們一定會以”堅持做出有真正效果的產品”的理念,持續推出創新且更有效的肌膚產品:)

本期要點:

  1. 認識表皮層之構造,角質層在表皮層最外層且扮演著”保護者”的角色,防止外來物質侵襲及體內水分散失,但相對於保養品來說,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有效地將活性成分導入肌膚中。
  2. 活性成分不易滲透至肌膚中,因此需要有一些助滲透的機制,敷膜有助於活性成分的滲透,但也可從配方、助滲透劑、包覆成分等方向著手。
  3. 敷膜保養後肌膚的保濕度會有所提升,但實際上一片面膜是否能達成它本來的訴求(美白/抗老/修護等),還是由許多因素共同決定的,大家在選擇面膜或其他部位的敷膜時,還是必須多看成分、試用比較,找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。
  4. 新肌霓INGENI首創的淨痘調理敷膜,便是基於敷膜優點開發的全新商品,不管是敷膜、活性成分選用與配方架構,都為了能讓訴求效果有最大的發揮。

 

有其他想解答的疑問,可以私訊官方LINE客服或是在下方留言,也歡迎許願其他保養主題!


新肌霓 INGENI
新肌霓 INGENI

新肌霓 INGENI

本篇作者

延伸閱讀

身體保養
敏感肌怎麼辦?4大保養原則及絕對不能做的6件事

你是否曾有過以下經驗呢?平常上班,膚況都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,但一到週末,皮膚卻不聽話的快速變糟;連假到日本遊玩,回國後皮膚瞬間容易泛紅乾癢,甚至長痘痘;又或者在月經來前,肌膚很敏感,狀況不斷,甚至平時不會產生過敏的保養品都發生紅癢等症狀。如果以上描述你曾經有過類似經驗,那你就可能屬於敏感肌喔!…

母親節禮物推薦!實用好看兼具,從頭到腳完美守護,從細節展現體貼心意!
手部保養 身體保養 品牌觀點
母親節禮物推薦!實用好看兼具,從頭到腳完美守護,從細節展現體貼心意!

母親節送媽媽重點在心意而不是價格,細心觀察到媽媽的需求,不管是頭髮、指尖還是腳跟,注意到別人不會注意的細節,才會送禮就送到心坎裡。 實用母親節禮物挑選指南 1. 注重外表,喜歡漂漂亮亮的媽咪 維持肌膚的亮麗年輕,髮質的烏黑濃密,都是愛漂亮媽咪最在意的重點。因此細心觀察媽咪的需求,不管是臉部肌膚,還是身體細節,會推薦醫美課程、保養品、珠寶首飾都是很好的選擇! 2.熱愛料理,喜歡研究各種食譜的媽咪 […]…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